1/2   8:30 AM  

Single Inn入住有提供一客早餐,供應時間是早上7:00~10:00,而退房時間是在10:00之前(超過退房時間則要另附$100),為了讓自己有時間好好享用早餐,不必趕著退房,起床時便打理好一切行李。

我拖著行李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房間,這裡唯一我沒使用到的地方是:公共交誼廳,有報紙、雜誌和漫畫可以看,只好下次再來了

Check out時,服務員給我一個早餐號碼,找位子坐下後,把號碼牌立在桌上,我便拿著我的衣物去洗衣房,趁著吃早餐之餘,順便把幾天的髒衣物洗乾淨。

一個很高很瘦的服務員手上拿著兩三個早餐走到用餐區,開始叫號。我們這些房客聽到自己的號碼,便會像個小學生似的,乖乖舉起手。他就會把早餐放到你的面前,然後收走號碼牌。

在用餐區裡,有來自日本、香港、澳門、台北、台中的房客,不分男女,大家一起在這裡一邊聽著駐唱歌手,一邊享用烤火腿起司三明治與無限暢飲的紅茶與咖啡。

吃完早餐,離衣服完全烘乾還有一段時間。於是我隨意看了看牆壁上貼滿的拍立得照片,都是每個房客留影的紀念照。再隨手拿起一本雜誌坐在舒服的沙發上看。坐在我附近的是-一個正在用筆電處理文件的日本人、兩個正在充電順便滑手機的男子。看到他們,我忽然想到我應該要搜尋一下要如何到英國領事館。

幾十分鐘的時間也就這樣被我消磨掉了。衣服洗好了。我把衣服放進行李後,便啟程前往今晚住宿地點-背包41。

 

背包41位在三多商圈捷運站附近的巷弄裡。遠在巷口就看到一大群青年陳群聚在民宿門口。從外觀來看,它應該是一棟日式洋房吧。屋主特意裝修的設計,令人少女心花朵朵開。小時候總夢寐以求自己能跟洋娃娃住在美麗的房子裡,現在似乎是實現了。

抬頭往上看,鵝黃色的洗石子外牆,給人一種南法建築的感覺;每層樓的窗戶外架有欄杆,上面種著不知名的植物,葉子向外伸展、垂掛,如同電影裡看到的場景。在義大利熙來攘往的街道上,有著小麥色肌膚的義大利女性推開窗戶,倚著種有植物的欄杆上,看著吵鬧的街道。

           

             

大門是密碼鎖,房東會給每位房客密碼,進門的時候輸入就可以了。這裡的設施很特別,check in其實只是跟房東阿姨報到,她會開始跟你說明公共環境設施以及入住注意事項。

從綠色木製大門進入後,映入眼簾的是如同袖珍屋般的精緻溫馨擺設。門後的左手邊是鞋櫃、右手邊是櫃台,櫃檯後方是房東阿姨,她給我一種湯婆婆的感覺。緊鄰鞋櫃旁是公用電腦區;對面則是用餐區,房間裡不能吃東西,只能在這個公共餐桌用餐,除了是享用美食的地方外,也是一個很棒的交流空間。再往裡走是公用廚房,房東阿姨有提供電磁爐、鍋鏟、碗盤、微波爐、烤箱和冰箱,對於入住時間長的房客來說,是很棒的設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

走出廚房向右轉是客廳,這邊有書櫃、電視、沙發跟小餐桌,可以讓旅客好好享受悠閒時光。而右方位於樓梯下方的是另外兩台公用電腦,旁邊則是自住床單、被單、枕頭套丟棄區。每位要離開的房客,必須自行把枕頭套、被單和床單拆卸,拿下來丟在待洗區。
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

參觀完所有空間後,時間也不早了,該出發去英國領事館。

首先搭乘捷運到西子灣站,到西子灣站後要再轉搭公車到英國領事館。但一班公車我記得應該要等差不多25分鐘的時間才會有,再加上我又很喜歡妄想自己可以用走的到達,所以我打算問問本地人這方法可不可行。一出站便是打狗鐵道故事館,免費入館參觀,時間上綽綽有餘,於是我便進去參觀。故事館有三個房間,前兩個房間主要是在介紹打狗的鐵道歷史沿革及歷代使用的舊物,包括各式貨物理貨單、站長的配件以及火車時刻表。而最後一間則是介紹台灣現在化鐵路設施:高鐵、捷運、新式自強號、區間車和BRT

       

 

      

 

除了展示歷史沿革的舊物外,還可以體驗站長制服。第二間站長室的衣櫃裡,放有兩套舊式制服與帽子,衣櫃門上寫著「歡迎試穿拍照」。台灣的民眾大概太習慣被博物館的規定制約住了,所以幾乎沒什麼人注意到這幾個字。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也在懷疑是否真的可以試穿拍照,志工經過時還大聲跟我說「可以試穿拍照喔!」,經他這麼一說,我才敢正大光明拿起來拍照。哈哈哈!

 

 

我一穿上拍照,每個經過的參觀民眾個個都停下腳步來,準備排隊拍照。害我緊張死了,因為我才剛穿幾秒,連拍照角度都還沒喬好,每個眼神很專注地往我這邊看,我只好匆匆拍照趕快脫下來走人。心想晚點再過來拍好了。於是我走到櫃檯問志工人員說:「請問可以從這裡走到英國領事館嗎?大概要走多久呢?」他很驚訝地跟我說:「很遠耶!大約要走45分鐘到1小時左右。」我心裡有個底後,便拿著他給我的地圖走出故事館。很幸運地,我馬上就遇到在捷運站門口準備發車的哈瑪星號。

哈瑪星號是高雄市政府為觀光景點設計的觀光列車,讓旅客可以很方便的搭乘公車到各個景點遊覽。一日卷只要50元,跟三仙台一日卷一樣,拿著那張票可以在一日裡無限次的上下車。買票的同時,還可以拿到景點地圖。車上有專屬導覽員,沿途會為乘客介紹景點。

從打狗鐵道故事館出發,一路往西子灣走,再返回往駁二藝術特區到故事館。我站在車子的最後一排座位旁,旁邊站著兩位韓國夫婦。因為導覽員全程講中文跟台語,這對夫妻完全不知道到哪裡了,所以先生就用英文問我到英國領事館了嗎?我說還沒到。我原本以為到英國領事館要花大概半小時的時間,殊不知十五分鐘就到了。一下車,便可以看到陸客人潮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台灣的觀光景點門票都很貴,本打算若是超出預算,我就在這裡看看拍張照就好,然後再去其他景點。一看到門票價格,我便歡喜地買票入園逛逛了!感覺自己有點像蘇姥姥逛大觀園!哈哈!

一入園可以看到四五個英國人和中國人蠟像跟轎子,但最吸引我目光的是房子上的金色雕刻裝飾,實在是太精美了!第一間白色建築裡面主要是介紹領事與清官交涉的事件。深處的小房間裡放著歷史書籍,兩位老人家坐著討論書籍內容,彷彿時光交錯般的景色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而建物後方是馬雅各看診的景象,旁邊則是一座防空洞,不過我倒覺得像是窯烤麵包的窯爐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沿著長長的石梯可以到達山上的官邸,這天是個下雨天,路面濕滑,石梯高低不齊,每個人都走得小心翼翼地,深怕自己會摔倒,看那粗糙的石塊可想而知會有多痛。轉彎處有史溫侯生物踏查的蠟像,旁邊還有一隻好奇的猴子看著他在幹什麼。這裡的樹木蓊鬱,被保護得很好。如杏桃般的花瓣開在一處石塊上,似果實累累。
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中途我還遇到一位拄著拐杖的阿嬤,心想:哇,這麼勇猛自己拄著柺杖來爬山,真是太厲害了!不過看著阿嬤慢慢一拐一拐下樓梯,我不免為她擔心,畢竟天雨路滑,旁邊也沒人看顧,「 阿嬤艾小利喔!」我跟阿嬤這麼說。

當我覺得稍喘時,就可以看到山上的咖啡色大木門和紅磚房,還好山上山下距離不會很遠。紅磚房裡還設有古典玫瑰園,可以讓旅客在裡面體驗下午茶,享受英式房屋的氛圍。據導覽所說,在這棟樓的地下室,設有古時候關押牢犯的地方。但是我去看的時候,實在是看不出來哪裡可以關押犯人,反而覺得是座防空洞或是烤窯。每個都可以看成窯子,我都覺得我自己是不是太愛吃麵包了!?哈!

      

除了古典玫瑰園外,大廳展示著古代各式木造帆船,這些古董級的精美帆船連我都想收藏一個。

   

官邸後方有座廟宇,從廟宇前的廣場可以眺望西子灣和中山大學。這讓我想到基隆的海洋大學,雨水與海水隨風飄逸。我忘了這座廟宇主要是供奉哪位神,但似乎來這裡祈福的人滿多的,滿滿的繪馬掛在廟宇前。各種愛慕之情、各類期望都寫在上面。廟前剛好有座小時候的簡便抽籤遊戲機,投下十元硬幣後,機器就會開始唱歌,仙女姐姐會轉進小廟裡幫你抽一個籤,再自行解讀就可以了。我抽到的籤是說人生的低潮都會隨著時間慢慢轉好,所以自己不用太擔心。

   

大觀園逛完了,本該搭回程車回到故事館,但我實在是太想去武德殿了,所以我決定徒步返回故事館,徹底當個旅行者,用我的雙腳踏遍每個角落,走走停停也是挺愜意的!

To be continued...

arrow
arrow

    sunny112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