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以前到現在,我對於生與死其實是沒什麼感覺的。

不論是哪一部戲劇,劇中死亡的哀戚場景,主角痛哭流涕,我也會跟著一陣鼻酸,留下幾滴眼淚,為劇中的主角感到難過。

戲散了,情也散了。我不曾把哀傷的感受延伸到自己的生活中。

 

最近看完了老男孩這部戲,忽然對於死亡有點感觸。

 

吳爭的父親(老李)挺直了身子走出醫院時曾對老伴和女兒說過:「你看看東西,別落下。有話說,難買三回頭。多回頭看看,別落下東西。」

我想這話中的意思是-回顧這一生,我活得很精彩,沒有什麼好後悔的事物,該坦言的也坦言了,心頭上過不去的坎兒也了卻了。老天爺給我的時間不多了,我要挺直了腰桿快樂坦蕩地把握剩下的時間好好生活。

不久後,吳爭的父親(老李)在床上見證自己的女兒成功燒了一盤好菜後安祥逝去。吳爭與蕭晗聽聞老爺子的噩耗,趕緊來床前見他最後一面,並協助老爺子一家人處理他的後事。

老爺子的老伴、女兒與吳爭、蕭晗四人圍坐在房間一角。老奶奶把老爺子的遺物一一分送給大家。

老男孩1.png

老奶奶把菜譜交給女兒,希望女兒能把老李的小館子繼續經營下去。接著把老李的平時愛用的鋼筆送給吳爭,讓吳爭能在往後的日子裡思念往昔和他相處的日子。老李的懷表則送給蕭晗,奶奶與老李一起買的一對戒指,一枚自己戴著,另一枚在入土為安前戴在老李的手上。

人生在世,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,唯生與死自己難以想像。對我來說,死亡是件多麼飄渺虛無的事。但看到這一幕我瞬間明白了一件事,人雖不在了,但曾經一起共同生活的環境、大笑過的風景、使用過的物品等都能成為一個念想,存在心中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與死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112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